首頁本所消息

本所消息

公告類別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網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日前公布今(2014)年第2季智慧財產權相關統計資料,本國人及外國人發明專利申請雙雙減少,使得專利新申請案總件數下滑8.14%,值得一提的是,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龍頭鴻海精密工業公司銳減73.03%;發明專利待辦案件也首度降至12萬件以下。
智慧局指出,鴻海第2季申請數量為229件,去年同季則有849件水準,減幅達73.03%,推測應與該公司內部調整專利申請策略,強調以質為重有關。至於手攜式裝置產業的蘋果、三星電子、宏達電減幅也分別有46.48%、62.26%、47.62%,發明申請量均明顯下滑。
對此,有不願具名專利師透露,自從智慧財產法院成立後,在台灣發明專利被侵權,即使打官司也不容易贏,取得專利的成本與效果往往不成正比,他指出,智財法院成員背景較過去一般法院更專業,也可能因此在判斷上較主觀些,兩造意見都不容易說服他們,最後變成用他們的專業想像判案,自然也就不像過去一般法院來得仔細、謹慎,「唯一好處是,各國頭痛的專利流氓(NPE)在台灣根本沒搞頭」。

公告時間 2014-08-21 18:32:13
  回消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