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所消息

本所消息

公告類別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中時新聞網
 
台灣以矽島揚威,可是隨著全球搶晶片,衍生廢棄物污染不容小覷。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統整全球半導體廢棄物處理專利,發現中國大陸在主要的「銅回收」與「矽泥回收」技術稱霸全球,申請量占比近半,穩居第一。台灣則分居10、4名,不過案件數對岸大勝我20倍與6倍,身為半導體大國,顯然有很大努力空間。
 
製造矽晶圓,會產生大量研磨廢液,矽污泥環境污染不容忽視,智慧局因此著手「全球半導體產業廢棄物處理關鍵專利報告」,透過全球專利申請機構DI資料庫,調查國際到去年為止的「銅回收」、「矽泥回收」,兩項主要專利狀況。
 
統計結果顯示,在「銅回收」申請上,半導體製造重鎮亞洲就包辦逾6成,而首名是中國大陸,有1639件,囊括全球一半技術量,其次美、日,但占比僅6%、5%,台灣擠進第10名,僅86件,占2.6%。
 
「矽泥回收」上,亞洲占比8成6更高,還搶下前4名。大陸又是第一,有291件,比例47%近半。依序為日、韓,台灣這次衝到第4名,占比7.4%。
 
根據調查,銅回收技術,最早從礦場採礦而來,所以早期專利以美、澳為主,後來半導體產業起來,80年代後亞洲國家就爆增。尤其是大陸,2005年至2022年件數,竟比2005年前平均成長74倍。
 
矽泥回收,則以日本發展相對較早,我國與南韓則於2005年左右開始,大陸在2008年後又是爆發性成長,較之前平均高出12.5倍。
 
負責這項調查的智慧局專利審查官王安邦分析,因矽晶圓切割屬於很耗電產業,日本矽泥回收在2017年後,因太陽能面板產業外移到中國大陸,申請件數大量衰退。反之,對岸因產業進駐,加上國家資源全力挹注,且挑美日不做的項目來發展,才發爆性成長。
 
近十年來,大陸主要布局「固體廢棄物」、「工業廢水」及「設備」等專利領域,主要是國家頂尖大學、中國科學院研發成果,技轉給環保等相關公司,例如成都虹華環保科技的蝕刻液回收銅技術。
 
台灣以成功大學8件最多、欣興電子、台大、工研院等,多是重金屬廢液、光電材料廢料處理技術。智慧局指出,身為半導體大國,在廢棄物回收技術上,應還可有更具體作為。
公告時間 2023-12-11 12:02:14
  回消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