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所消息

本所消息

公告類別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企業「小i機器人」和美國蘋果公司的專利糾紛長達9年,小i機器人日前要求蘋果公司停止生產、銷售侵犯其專利的iPhone產品,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6日已接受小i提出的禁令申請。

界面新聞報導,3日,小i機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出行為保全申請(禁令),要求蘋果公司立即停止涉及Siri的專利侵權,停止生產、銷售、許諾銷售、進口、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發明專利的iPhone產品。

小i機器人創立於2001年,專注於以自然語言處理為基礎的認知智慧相關技術自主研發,2004年推出MSN和QQ上的小i機器人。

根據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面的解釋,小i機器人是中國大陸發明專利ZL200410053749.9(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的權利人,2009年獲得專利授權。此專利能夠命令機器人查詢、做遊戲,也能與機器人以自然語言進行聊天對話。

報導說,2011年,蘋果公司(Apple)在其發布的iPhone 4S手機上首次推出Siri,經二次司法鑒定,Siri落入小i機器人專利權利要求的保護範圍。

去年6月28日,中國大陸最高法院下達行政判決書,終審判決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敗訴,確認小i機器人ZL200410053749.9專利權的有效性。

去年8月,小i機器人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正式要求蘋果公司停止專利侵權,並賠償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30億元)。

據報導,之後,蘋果公司認為並未侵犯小i機器人的技術。蘋果方面在聲明中表示,「Siri不包含其專利包括的特徵,該專利與遊戲和即時消息有關」。

報導引述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國際總部高級合夥人李萍說,因小i機器人的專利權獲得確權不久,而蘋果手機早就在中國大陸銷售,且銷售體量太大,法院可能認為小i機器人提出的保全措施造成的損害價值及可能的社會影響過大,而駁回該申請。

她表示,如果如小i公司的專利權得到穩定,考慮到蘋果公司在國際國內的影響,雙方在法院斡旋下達成調解的概率較大。

公告時間 2021-09-15 11:22:05
  回消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