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所消息

本所消息

公告類別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陸酒企貴州問渠成裕酒業有限公司把騰訊的遊戲「王者榮耀」成功註冊成酒類商標,還註冊成立貴州王者榮耀酒業有限公司,騰訊一氣之下控告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及該公司,大陸法院近日判決維持原判,騰訊勝訴。

紅星新聞報導,2015年11月19日,貴州問渠成裕酒業向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申請「王者榮耀」商標,2016年12月28日被核准,專用期限至2026年12月27日,其核定使用商品為烈酒(飲料)、雞尾酒、酒精飲料(啤酒除外)、葡萄酒、烈酒(飲料)、白酒、米酒、開胃酒等。

天眼查APP顯示,貴州問渠成裕酒業成立於2013年4月,註冊資本人民幣3萬元,其營業範圍包括銷售酒類等,該公司目前已經更名為貴州樂樂匯貿易有限公司。

從商標申請進度來看,該公司註冊的「王者榮耀」商標於2016年9月27日發布初審公告,2018年5月7日顯示「已註冊」。該公司相關負責人還註冊成立了貴州王者榮耀酒業有限公司,不過,這家公司於去年6月更名為「貴州醉園酒業有限公司」。

對此,騰訊於2018年6月19日請求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對其予以無效宣告,理由是侵犯了騰訊「王者榮耀」商標在先著作權,但該請求被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駁回。

由於對上述裁定不服,騰訊將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告到了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貴州問渠成裕酒業作為第三人參加訴訟。騰訊公司認為,貴州問渠成裕酒業將「王者榮耀」成功註冊為商標,容易導致民眾誤認為其經過騰訊的認可,或是與騰訊存在特定聯繫,此舉損害了騰訊對「王者榮耀」遊戲的作品名稱所享有的在先權利,違反了大陸「商標法」相關規定。

騰訊公司還認為,貴州問渠成裕酒業具有明顯惡意,註冊與「王者榮耀」相關的字眼,具有搶注商標並牟取不正當商業利益的意圖。

然而,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並不認可騰訊的說法,兩個商標雖構成近似商標,但貴州問渠成裕酒業指定使用的「果酒(含酒精)」等商品,與騰訊核定使用的「電子出版物」等商品,在銷售場所、服務對象等方面區別較大,未構成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

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更指出,「王者榮耀」為普通印刷體漢字,不能獨立表達作品的思想和情感,不屬於大陸「著作權法」規定的受保護作品,貴州問渠成裕酒業的註冊未侵犯騰訊公司的著作權,也不構成「商標法」中「誇大宣傳並帶有欺騙性」的情形,也未構成「以欺騙手段或其他不正當競爭手段取得註冊」的行為。

去年6月17日,一審宣判騰訊告贏。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認定,訴爭商標的註冊申請損害了遊戲作品名稱「王者榮耀」的在先權益,判決撤銷被訴裁定,並判令被告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重新作出裁定,而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對於一審判決不服,上訴至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

近日,北京市高院認定,相關民眾容易將使用「王者榮耀」遊戲名稱的商品與該作品的著作權人聯想在一起,進而被誤導,因此訴爭商標的註冊違反2014年大陸商標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的「損害他人現有的在先權利」,故對騰訊的相關主張予以保護,北京市高院最終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公告時間 2021-06-03 14:25:02
  回消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