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所消息

本所消息

公告類別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新頭殼newtalk新聞│曾郡秋 綜合報導

10/6日農委會主辦的「臺灣豬識別標章」成果出爐後,昨(7)在以設計師為主的臉書社團「字嗨」裡,有設計師對「臺灣豬識別標章」的商標權提出質疑,認為一般商標申請都要經過1-2個月左右的時間,不知臺灣豬識別標是否來得及申請商標?對此,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的曾禎祥律師說,臺灣豬識別標章目前尚未申請商標,若11月就要啟用,該標章確實無法達到商標法證明標章的功效。

曾禎祥表示,農委會是屬於非營利單位,而監督或督導單位,有申請證明標章的資格。但因這個標章是經由網路徵選模式,必需等選出結果確定後才能進行申請商標的程序。依照目前智慧局申請商標的時程來看,確實都需要1-2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在農委會取得商標權利前,臺灣豬識別標章並不具有商標法證明標章之效力,其他人仍可使用相同或類似的圖樣,但農委會已經取得著作權,可基於著作權人的立場排除他人的不當使用。

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粉絲頁中表示,「臺灣豬識別標章」比賽是為了讓消費者一眼就能識別國產和外國的豬肉產品所舉辦,「臺灣豬識別標章」預計在今年11月起開放餐飲通路業者申請,明年全面上路,未來消費者只要認明此標章,就可以保證買到的是100%國產高品質臺灣豬肉產品。

而國產豬肉產品已有88%的高比例可以追溯來源,未來申請臺灣豬識別標章的業者,都會要求登載憑證基本資料、豬肉來源及佐證資料,並在地圖上揭露商家資訊,同時我們會透過事前審核及事後稽查,確保業者一定是100%使用臺灣豬。消費者不僅可以在實體店家認明臺灣豬識別標章,未來農委會也會製作「臺灣豬地圖網站」提供民眾查詢。

公告時間 2020-10-12 11:16:37
  回消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