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所消息

本所消息

公告類別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經濟日報 /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英國最高法院周三(26日)駁回兩宗華為上訴案,裁定華為須依英國法官所訂定的全球專利授權費率,支付專利費用給兩家美商公司。彭博資訊指出,此判例使得英國法院成為設定全球專利授權費率的「一站到位」機構,受到各專利擁有人的歡迎;其他國家法院預料將會跟進。

兩家母公司為美商的英國公司Unwired及Conversant,先前分別控告華為和中興侵害他們在英國註冊的多項有關無線通訊的專利。英國法官認同原告主張,判決其中某些專利確實有效並且必要,從而設下全球適用之授權費率,要求華為據以支付專利使用費給這兩家專利擁有者;否則就要限制在英銷售。

華為不服提起上訴,主張若要由法院來設定授權費率,也應該由中國的法院為之,因為產品的生產與最大宗銷售均發生在中國大陸。上訴被駁回後,華為表示,事前已與Unwired的母公司和解,並依照英國法官所訂費率支付相關款項,所以26日的判決不會導致華為需要再多支付費用給Unwired。

據了解,Unwired及Conversant所主張的專利權源頭分別來自愛立信(Ericsson)與諾基亞(Nokia)。彭博說,全球科技公司為無線通訊開發出諸多基礎應用科技,現在他們愈發重視捍衛自己的專利。此案例讓標準技術專利持有人,例如高通(Qualcomm)、愛立信等更勇於向使用其系統製造產品的企業像是蘋果等等公司,主張專利授權費。

路透報導,Conversant執行長Boris Teksler說,他對英國最高法院的判決感到「十分欣慰」,這將「對全球的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s-essential patent,SEP)的授權應用,產生重大影響。」

公告時間 2020-09-10 11:19:09
  回消息公告